8/19/2011

手繪人的生活品味誌:誠品站 專訪貓。果然如是



貓的夏。日小旅行,
手繪人的生活品味誌:專訪貓。果然如是
作者 / 誠品網路編輯群

在吵鬧的中午用餐時間,習慣性的拿起智慧型手機拍下手邊食物時,貓也攤開水越的繪本:「要畫一下嗎?好。」調整好眼前的貝果角度,拿起畫筆就開始勾勒起圓墩的麵包輪廓,沒想到貓繪圖的過程,意想不到的乾脆與快速。

在圖文書的熱鬧世界中,迷人圓潤的卡通圖樣如此多,或搞笑或可愛地討人喜歡;相較之下,繪圖風格趨向冷靜寫實的貓,是個特出的存在。

她以畫筆代替攝影,在筆記本上勾勒出趨近真實的模樣,用水彩蘊染出迷人色調,安安靜靜記錄生活中緩緩流動的時光。她的心情與歷程則用文字紀錄,在圖畫空隙間游走,一幅幅美好愜意的生活誌就此開展。

擔任國中美術老師的貓,從2006年開始用手繪紀錄生活,出版的第一本書《下課後的台灣小旅行》是她在台灣探訪獨立書店、個性小店、台灣美食,以及烘焙課、手做縫製、寫作課等生活片段。照片、手繪、排版文字等豐富資訊充分呈現,紮實地展現了貓的生活品味。

在剛出版不久的新書《貓的夏。日小旅行》當中,貓與友人到日本東京、京都雙城旅遊,走訪了日本書店、博物館、參與慶典、偶遇小店,同樣用畫筆紀錄下旅途中的點滴,書頁最後還貼心的附上了教導讀者畫畫的篇章。

書角切圓的《貓的夏。日小旅行》,頁面中更印上筆記本的方格橫紋,排版舒緩、留白甚多,與其說是旅遊書,更像一本手繪筆記,透露出旅途中的閒適生活味。

帶著自己的筆記本與作畫工具的貓,與誠品站分享她的生活哲學和兩本書的設計呈現概念,她是如何經營她的「小日子」的呢?

誠品站:從《下課後的台灣小旅行》到《貓的夏。日小旅行》,書的設計風格很不同,當初設計的理念是怎樣的呢?

貓:其實原先預定出版的第一本書是《貓的夏。日小旅行》,然而遇到文字穩定性掌握問題,當時寫了一萬多字後便停擺了。

積極的編輯認為我要在30歲前完成第一本書,建議我從身邊紀錄的東西開始整理。於是我把部落格和筆記本中紀錄的東西挑出來分類,重新再寫過文章,畢竟部落格還是以圖片為主。

在整理文字時,我所紀錄的店也一直在改變,我想紀錄下它們的成立初衷和改變過程,所以文字量越來越多,老實說寫的時候蠻痛苦的,深陷泥沼…(笑)要是現在重寫,風格一定不同。

由於《下課後的台灣小旅行》是第一本書,希望能展現多面向的內容,所以放很多東西進去,在很趕的後製情況下,能做出這種成果讓我蠻滿意的。出版後,朋友給予建議,希望下本書會更貼近大家看我筆記本的感覺。

若是說《下課後的台灣小旅行》是模擬MOLESKINE筆記本的尺寸和風格,那麼《貓的夏。日小旅行》更像蘑菇筆記本,打破規矩結構性,並且沒有多餘裝飾,但是很舒服。也因此,在排版時特別要求:字要大!圖要大!空白要多多!


誠品站:連續兩本書的「小旅行」,你都去探訪獨立書店、個性小店,為何會特別安排?你的旅行訴求是?

貓:或許因為我是一個喜歡「非主流」的人吧!在連鎖體系鋪天蓋地的時候,我會更去專注獨立書店或小店,它們一定有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或許很多人都想知道這樣的地方,但是沒有機會知道;如果透過我的紀錄可以讓更多人知道,他們存在的時間就可以延續。

我不是一個很會找話題聊的人,也不是記者,我紀錄的很多獨立小店,都不知道我拜訪過、寫過它們。有的店家我走訪了三四次,會用各種方式來觀察店家,但是可能完全沒和老闆交談過。或許因為我看待獨立小店總是帶著敬意,所以大家看我書寫的內容,會覺得我和店家很熟,但其實只是我喜歡,多去觀察放大而已。

這幾次的旅行中,由於同行的旅伴南西是喜歡繪本的幼稚園老師,所以書店,尤其是兒童繪本書店就是旅行的重點。但是我們到了當地後,還是會分開各自行動,我還蠻享受這種有時一起、有時分開的旅行。

出門選擇旅伴很重要,在這幾次旅行中,我的朋友都是整理資訊、負責找資料的人,但是我到出發前都還在工作,所以除了幾個地方一定要去之外,其它通通請朋友幫忙安排。所以我是一個沒什麼堅持的人,不會很計較細節。(笑)

在出發前,我不覺得去哪裡做什麼是重要的,反而是離開工作、好好休息的心情比較重要,所以出門完全是度假的心情。在旅途中也有很多意外,原本抄好的資料很多都沒有去,沒有計畫的情況下,到後來就不去想錯過的事情,到了一個地方,專注品味當下更重要,心境改變後,很多事情都不一樣。

誠品站:在旅途中,怎麼分配拍照、手繪和文字的比例呢?如果也想要和你一樣在旅途中畫畫,你會有什麼建議呢?

貓:出門自由行,通常都在移動的狀態,只有在中午吃飯和晚上回旅館時是固定在定點。到一個地方時,若是這邊很棒,值得停下來畫圖,我就會多花一點時間。在移動過程中的浮光掠影,我就用相機來紀錄。

我通常都是在吃飯時間坐下來,比較有完整的時間繪畫,所以有時也會先用相機拍下來,再補畫。畫畫的過程,就好像隨時都在做這件事,但不是一種連續的狀態。

對我來說,文字紀錄可以多一層思考。單只是拍照片,就只是把當地帶回來;當我要用文字紀錄時,就會找到自己觀看參與的角度。在畫畫之外,文字也是不可或缺的。

對於畫畫的建議,我就是一句:畫就對了!如果都沒有嘗試,便要問我從何畫起,我也很難給與建議;許多大人有自己的想法,我嘗試用書後面「旅途上的畫畫課」章節來教導大家,先從最外面到最細節,最簡單到最複雜,層層練習。


誠品站:你有沒有特別喜歡的繪本作家或書呢?

貓:我喜歡丹尼‧葛瑞格利(Danny Gregory)。他從三十幾歲開始手繪日記,做為發展畫畫習慣、了解世界與人生的方式之一。他所出版的《手繪人生》紀錄了二十五位創意行業人士的日記與靈感草稿,他揭露了一個故事、一次旅程、一段人生。

我認為他持之以恆的態度是我要學習的,而且他也不是原本就畫得很好。他今天能畫得出色,也是一步一步累積出來的,書中拍下他所畫完的筆記本疊起來的畫面,也是很驚人。畫畫沒有捷徑,像生活一樣,都是累積而來。

繪本作者杉浦沙也加(又譯杉浦爽)和畫了《巴黎一個月的生活》的平澤摩里子,更直接用筆記本手繪呈現個人遊記,不管是線條風格、使用媒材的多樣性,都更自由。臺灣的部分,則是喜歡李瑾倫和林怡芬的作品。

我這一年來和許多雜誌或餐廳合作插畫,看比較多飲食類的書。最近看的就是吉本芭娜娜小姐的《食記百味》…如果最想把哪本書圖像化,大概就是《蝸牛食堂》吧!都和食物有關呢。(笑)


誠品站:你很樸實認真的經營著「小生活」,很迷人,你是用怎樣的態度去經營呢?

貓:在我出版第一本書之前,當時我單身,可以有許多時間、無目的到處跑,會安排時間去上裁縫課、做麵包、紀錄生活。當時想,若不在體制內生活,有大量時間做想做的事情時,我希望可以自給自足。
最近一段時間,有些合作單位找我,讓我的暑假變得很忙碌,無法維持這種生活形態,但是我還是能有悠閒的時間,可以烤個麵包、至少在家享受完自己的早餐再出門。生活不用被追趕,可以用最喜歡舒服的狀態來過。對我來說,可以安心做的事情,就是最想做的事情。

最近很流行在FB打卡,過去我到店家窩著也會習慣性打卡,但現在我已經不這麼做了。我後來發現,對我來說去這些店家,不是因為他們的名聲或其他東西,只是因為我可以在完成工作後,可以在這些地方獲得休息的感覺。

我們或許都會羨慕別人的生活形態,但若真的換過對方的生活,一定就很好嗎?好好的現在生活過好更為重要,因為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未來的自己做準備。


全文轉載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