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1

當時出發的旅行到現在還沒結束...


貓。果然如是

出國旅行,一開始需要一個動機。

如果沒錢,這樣的動機是被排在很後面的。初入職場那些年累積了一些莫名的工作壓力,是自己給的高標準。迫使我想找到一個巨大的出口,一個比逛百貨公司、逛網拍要花上更長一點的時間,或是比回憶更陌生一點的地方。

我開始逛「背包客棧」,三不五時點選機票試算連結,估量要存多少的旅費,累積多少休假時間學會多少種殺價的語言以及多少的勇氣,然後出發。和多數人一樣,找幾個朋友一起搭飛機上路,去了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我卻開始享受旅行中的一點點孤寂,思索著,旅行中的印章或票根、許多的快門聲、在不同的餐桌上用不熟悉的語言配著沒嘗過的食物味道,拉著行李箱在不同的櫃台前等候。

這些,就是旅行的滋味嗎?

還好,我還保有一些流動的畫面在筆記本裡。旅途中收集了各種形狀、色彩、聲音、溫度、氣味,總是從記憶的縫隙中鑽進來,在每天平凡的小日子裡透出一點點對旅行的想念與樂趣。從旅途開始紀錄眼前的風景成了一種習慣,延續到日常中。假裝著,我的小旅行一直一直持續進行,沒有結束。

旅行前就花了不少錢在選購適合的旅遊書籍。根本就不可能抵達所有的景點,卻開始想像在其中生活的細節,這是某種樂天知命的性格吧!日本記錄片導演小川紳介曾經這樣說過:「看電影這個行為,並不單純指有個銀幕,上面放著電影, 我們去看了, 看完了回家這一個簡單的過程。而是,事實上,從你想看電影的那一刻起,其實電影就已經開始了。」

對我來說, 邁開長途旅行的步伐從收集旅遊資訊,或看了哪張相片動了「我想去這裡」的念頭,在心靈上就是on the road,接下來開始找住宿地點附近有沒有市場可以買菜,祈禱背包旅舍裡有個小廚房能使用。

做夢不如上路

一區一區的翻開,從博物館、咖啡館開始找,確認旅行期間的展覽、確認咖啡館開門的時間。資訊一條一條的抄下來,連地圖也不放過。翻著昨天抄寫的紀錄,好像我已經到過那裡,喝了一杯抹茶歐蕾,帶著愉快的心情返家。如果旅行可以像搭公車到市區喝杯咖啡熱茶這麼容易就好了。在蟬開始大聲鳴叫前,趕緊翻完資料,把夏天旅行搞定吧!




出自《貓的夏。日小旅行》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