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2

 
 
佐藤敦子》東京主婦‧台北上菜-金沢雞腿治部煮
 
 
天龍國專訪
【撰文:蔡舒湉Lakeisha/攝影:劉梅青Mango/圖片協力:一起來出版社、4F料理生活家】
 

最近好常看到這樣的畫面喔~每當有人公佈喜訊,準新娘必是按捺不住心中波濤的歡喜,總是馬上在臉上綻出一團又大又美的浪花,瞧她開心的:

「我要當人妻了!耶~~」

「人妻」。

大家都愛說「人妻」,因為它日系,予人印象時尚、溫柔、有姿色(因為有名模主演的連續劇加持)。在這個日系的名字竄紅之前,大概每個女人對婚後的稱謂都有些不情不願吧?

太太、夫人、媽媽……,只有在逛菜市場時才有比較多的機會被叫小姐、美女,好像不管怎樣,女人婚後的稱號都顯得有些老派,好像怎樣都撇不開那團油煙罩頂,以及鏗鏗鏘鏘的炒鍋廝殺聲響。

對了,是要當煮婦去了,因為女人在婚後多半要在廚房奮戰,才從主持家庭的「主」婦戲稱為「煮」婦。當然「主婦」相較於「人妻」,聽起來又更為賢淑聰慧、具責任感。那如果前頭再加上「東京」這個地名,感覺又是如何呢?「東京主婦」?

為了襯托我的主角東京主婦-佐藤敦子,我特地找了兩位東京主婦參考比較:


1號:花家代表/花媽-居住於東京都西東京市田無町的5層樓電梯公寓,興趣是寫書法,個性勤儉持家。


2號:野比家代表/野比玉子-居住於東京都練馬區,興趣是看書報、罵大雄,專長插花,個性勤儉持家。

不過......咳咳...
不!這都不是我們的敦子老師!
與其拿精明幹練的東京媽媽來類比敦子,倒不如想像動畫或日劇中會做愛心便當的可愛日本少女。佐藤敦子就是那種連女生都會稱讚她可愛、很想中午和她一起吃手作便當的少女型東京主婦吶~



從敦子的書想見本人-少女主婦

先來看一段《敦子的食堂》吧!用受訪者自己的語調跟大家說話,在還沒看見佐藤敦子本人之前,我便先一步著迷於書中真摯可人的筆調了:

「我曾在前面提到的都市型市集裡,發現了「蜜地瓜」。
『很甜、很好吃喔!』聽到販賣的人這麼說,我買了一袋。
裡面有八個如嬰兒拳頭般大小的地瓜。一袋一千日圓。而且還附一張紙條,寫著:『請勿使用微波爐或蒸籠,請用烤箱慢慢烤。』
『哇,太厲害了,如此講究的地瓜!』我感動的把地瓜放到烤箱裡,烤了40至50分鐘。
當我打開錫箔紙,嘗了一口地瓜……「好甜喔!但這味道我好像吃過……」想了一下,想起來了!「是台灣!」
沒錯,就是在台北的市場,用像裝汽油的大鐵桶烤出來的地瓜,味道簡直一樣。
雖然很好吃,因為在日本『只有鹿兒島才有』或是『種子島直送』,所以被當成賣點,失價非凡(失禮!),卻在台灣普通的市場就可以輕易買到的味道,害我不覺笑了出來。」
_摘自《敦子的食堂》p.48~p.49



從東京到台北,敦子的飲食記趣

佐藤敦子,畢業於服部營養專門學校、擁有調理師執照,曾修業法國藍帶廚藝學校東京分校,及赴越南學習料理。除了料理教學,在東京也參與過素食餐廳和茶館的菜單開發、製作等工作,亦曾在《每日新聞》茨城縣版連載食譜專欄。敦子現居於東京,主辦料理教室「mon tablier」,也擔任台灣「4F料理生活家」講師,拿手好菜包括日式家常料理、和菓子、甜點等。

2012 年5月出版《敦子的食堂》,除了以東京主婦之姿,分享日本當地的主婦見聞,並連結在台北的飲食生活體驗,更有多道頗具質感的日菜食譜供大家試作佐藤敦子的味道。
閱讀敦子的書就像翻開一本少女廚房日記,口吻溫柔可愛、內容用心細膩,你會感覺到她真誠無私地在傳遞自己全部的經驗。為了拍攝本書使用的照片,敦子也報名了專業攝影老師的一對一教學(參見〈料理攝影大會〉一節),佐藤敦子以認真、親切的筆調激起讀者對料理的熱情。


「男人會背叛,但甜點只要分量和溫度正確就不會背叛。」

「還記得,約會時因為吃到太難吃的蛋糕結果哭了起來,老公看了傻眼:『我第一次看到吃到難吃的食物會流淚的人。你到底對食物有多執著啊!』」

敦子自幼就相當喜歡吃甜食,每當肚子餓不開心,愛做菜的媽媽就會讓寶貝女兒嚐嚐她的手作甜點,立即轉換好心情。那敦子是否也跟媽媽習得道拿手好料呢?敦子表示:「 媽媽說嫁人之後每天都要做菜,所以在家不用做。」母親疼愛女兒之心,不言可喻。

敦子記憶中媽媽的味道是每到過年家裡就會做的蘿蔔料理,入味的蘿蔔軟爛可口,同時連結了年節記憶,特別具有溫馨氣氛,在《敦子的食堂》也提供「蘿蔔燉牛肉」菜譜供大家嚐鮮試作。

▲敦子曾在媽媽朋友的介紹下,擔任甜點廣告的雜誌模特兒,接到這個工作的原因是──工作人員覺得敦子「吃的方式真的是太棒了!看了讓人覺得好好吃喔!」

因為很愛吃又很有研究精神,敦子在高中時逐漸發胖,也曾為了減肥不吃東西,把身體搞壞,後來改以蔬菜為主的均衡飲食,身體才恢復健康,自此明白飲食的重要性。

後來有機會進入野菜主題餐廳工作,敦子開發一系列以蔬菜製作的甜點菜單及外帶蛋糕,敦子表示,相較於水果,蔬菜的甜味、酸味、香味都不甚明顯,沒有什麼「個性」,有些還有特殊的苦味,以蔬菜作甜點實是一大挑戰,不服輸的敦子於是下足苦功、深入研究食材特性,終於達成了這個特殊的任務。

愛吃、愛作甜點的敦子老師特別提到台灣的酪梨很大,很適合做甜點;蔬菜甜點就請大家試試書中介紹的〈番茄果凍〉吧!
▲敦子體驗日本盛行的
「黑豆認養制度」,照片中的黑豆田位於敦子丈夫故鄉栃木縣,採豆樂趣無窮,讓她想繼續認養黑豆。

成為「4F 料理生活家」的大人氣日料老師

「第一次到4F時,說實話,我站在一樓的入口,對身為外國人的我來說,感覺『有點暗,有點可怕,而且沒有電梯』,但當我一走到4F門口時,發現裡面是很有風格又舒適的空間,頓時放下心。工作人員雖然都很年輕,卻相當踏實可靠,都是很優秀的年輕人。我當時心想:「我要在這裡工作。」─摘自《敦子的食堂》p.179


「4F COOKING HOME」座落於永康街,集結一群對料理具備高度熱誠的美食愛好,以學習發現各國料理展現生活新美學。

因為跟著老公到台北出差的關係,敦子在台北結交了好友Joanne。有感台灣食物美味,敦子表達了想到台灣工作的意願,於是2009年敦子始在「4F料理生活/4F COOKING HOME」開起日本料理課,只要一有時間便飛到台北授課,也成為4F最受歡迎的人氣日本料理老師。
除了台北的4F料理生活家,敦子在東京也有主持自己的料理教室,佐藤敦子於台日兩地都過著被食物包圍的生活。



日本的男生喜歡什麼口味?

「因為很嚮往法國甜點,於是到藍帶廚藝學校東京分校上課。為了能去藍帶上課,我甚至換了一個上班時間較自由的工作。在藍帶上課期間,每天過著早上起床做蛋糕,然後去工作,回家後做蛋糕到半夜的生活。和朋友的話題總是圍繞在『哪裡的蛋糕很好吃』。父母認為『這女兒嫁不出去了』,於是就不管我了。當時我的口頭禪是『男人會背叛,但甜點只要分量和溫度正確就不會背叛。』

說過這句俏皮話:「男人會背叛,但甜點只要分量和溫度正確就不會背叛」,認為男人比甜點容易背叛的敦子,其實嫁了個不錯的老公,擁有幸福的婚姻生活。台灣主婦界流行一句話:「要抓住男人的心,必須先抓住他的胃!」好奇地詢問專業的東京主婦,那麼日本的男生喜歡什麼樣的料理呢?

茶色的料理!
敦子表示,日本女生喜歡色彩繽紛的料理,有次先生的男同事們到家中吃飯,她發現男士們都特別喜愛炸豬排、炸雞、可樂餅、馬鈴薯燉肉…等茶色、咖啡色食物。女孩們記住了!



敦子的寶貝狗狗 -汀卡

在書中露出許多版面的狗兒是敦子的寶貝愛犬──汀卡,為擁有四分之三的拉不拉多血統和四分之一黃金獵犬血統的米克斯。

「原本是協助犬,從小被訓練成要助人的狗狗,卻在一歲兩個月後被『開除』了。日本收養

『棄犬』和『不適合當協助犬』的人增加了,所以『因為無法飼養而被棄養的狗』越來越少。 」

汀卡是敦子家的美食家,因為狗狗不能吃太鹹的食物,每當敦子作菜,就會先將還沒調味過的水煮蔬菜、肉給汀卡試吃,平常也會研究買回來的狗點心,自己模仿、試做狗點心,生日的時候還會做蛋糕給汀卡吃喔~

「有人說狗沒有味覺,肯定不是真的。因為吃著美味食物的狗狗,臉上總是洋溢著幸福啊! 」



▲敦子在愛犬「汀卡」2歲生日時做了可愛的生日蛋糕,感受到幸福的汀卡瞬間完食。

做好吃的料理傳遞幸福感

東京主婦-佐藤敦子認為,台灣和日本最大的共同特色就是季節感,建議大家可以使用當季食材,做出道道美味新鮮的風格料理。

「現在很多人都會去便利超商買東西吃,但其實很多料理製作方式都很簡單,大家可以先照著食譜多看多學,自己動手試試,再調整成喜歡的味道。」

「雖然有時候做料理很辛苦,但被人家稱讚好吃的時候真的會很開心!做料理很幸福,希望可以把這個幸福傳達給大家,這個目標有點偉大,但還是希望大家都很幸福。」
敦子對台灣學生的日文能力和對日本文化的瞭解,感到相當驚豔,同時對台灣人對日本的關懷覺得十分溫暖。最近迷上了手作麵包的她,正在積極學做麵包,也「祕密」計畫學習「台灣料理」和「台灣茶」。

謝謝佐藤敦子老師熱愛台灣料理,也希望藉由敦子老師的眼光和專業手藝,繼續開發台日兩地的美味新生活。



【敦子の深夜食堂】-金沢雞腿治部煮
★推荐理由
「因為我時常在課堂上說:『台灣的雞肉很好吃!!』於是工作人員Meli提議:『那就做雞肉料理吧!』但是,一般的雞肉料理太沒新意,於是我搜集了日本各個地方的雞肉料理。例如,金澤的『治部煮」、名古屋的『烤雞翅』、宮崎的『南蠻雞』,還有沖繩的『雞肉拌飯』。
金澤的『治部煮』是將雞肉(鴨肉)沾上一層粉後再去燉煮。因為有一層粉包覆著,雞肉不會變硬,還可以留住雞肉的美味。
關於治部煮名稱的由來有許多不同的說法,像是『咕嚕咕嚕(jibujibu,音同治部)燉煮』、『想出此料理的人叫做治部』,無從判定哪一個才是真的。
這次我用雞肉來料理,但這種料理法用鴨肉或豬肉來做,也一樣美味。」
★食材(3~4人份)
雞腿肉-約200g
★調味料
太白粉-適量/清酒-150c.c./味醂-2大匙/醬油-1.5匙/砂糖-1小匙/蔥,切斜片-約2/3根/水-50c.c./山椒粉-適量/芥末-適量
★做法
1.將雞腿肉切成易入口大小,裹上一層太白粉,將多餘的粉拍掉備用。
2.清酒、味醂於鍋內煮至酒精蒸發。
3.加入醬油、砂糖、蔥段一起在鍋內煮至蔥段變軟。
4.加入步驟1.的雞腿肉一起燉煮,如果水量變少可以加水。
5.依各人喜好灑上山椒粉,放入芥末即完成。



4F料理生活家
電話:(02)2321-6608
網站:4F COOKING HOME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10-3號4樓
【撰文:蔡舒湉Lakeisha/攝影:劉梅青Mango/圖片協力:一起來出版社、4F料理生活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