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1

蘋果日報 家居王 專訪龍國英

建築顧問龍國英 最愛窩古董桌下

【洪儷容╱台北報導】
原載於2011年12月9日 蘋果日報 P12

龍國英的大阪辦公室設計很簡潔,只擺用得到的物品,沒有贅物。

每當有人問龍國英:「你是哪裡人?」他一定這麼回答:「我是地球人。」也許是因為他生於台灣,卻旅居日本20多年,對家鄉的定義不像一般人確定,但這也造就他不拘泥於世俗規定,充滿創意的人生。他那位於大阪的辦公室,就很不像辦公室,使用的方式也讓人拍案叫絕。龍國英曾任日本建築大師高松伸事務所的亞太區代表,現在是許多建築企業的創意顧問,促成了許多日本建築師與台灣建商的合作,每天都在為台日及亞洲的文化交流而奔走。


他的日本辦公室其實是兩間,同一棟大樓裡,不同的樓層。4樓的那間被當作「外在辦公室」,是員工辦公和接待訪客的地方,裡面只有一張大桌,幾張椅子,還有一個書櫃。7樓的那間則是「內在辦公室」,光藏書就有1500本,每當他想一個人看看書、靜一靜,或是有好友來訪,就會到這裡來。


穿梭兩空間 轉換心情
穿梭於兩個空間,對龍國英來說不但不是一個麻煩,還是一種美好的脫逃與轉換。
當我們請他提供平面設計圖時,他用毛筆隨意畫了很簡單的示意線條,只能大概看出辦公室是狹長型,大型的桌椅放哪裡,邊講還邊在上面畫線寫字,整張紙畫的密密麻麻。

龍國英隨興地用毛筆畫出辦公室平面圖。方框是桌子,格子形狀的是櫃子。


當我們再問他可否另外提供一張圖時,他拿了一張白紙,當場寫了「日月」二字,然後說:「畫好了。」日是指外在辦公室,月是指內在辦公室。不過他又說:「樓上那間雖然是我看書、休息的地方,可是書是理解世界的方式,所以書庫那間也是『日』。」這十足反應了他的人生觀:沒有事情是絕對的,每一個點都是起點也是終點。

兩間辦公室的內部,簡單到不能再簡單。除了桌椅櫃子和必要的資料,什麼裝潢都沒有。這一則是因為日本對租屋者的限制很嚴格,不允許動土木,但也是因為龍國英希望「需要的東西才放進去」。即使簡單,有幸被擺放進來的物品卻充滿機妙。外在辦公室的那張大桌,不鏽鋼毛絲桌面以日本岐阜縣関市做武士刀的技術做了亂紋處理,光線的折射具多向性,會因為窗外天色或走近者的衣著而呈現不同的顏色。

不鏽鋼桌面做了亂紋處理,光線的折射很獨特,猶如武士刀般凜冽。



除了現代家具,更多的是古董家具,例如100年前的英國桌、1960年代的地球儀與瑞典花梨木餐椅和書櫃、丹麥二手沙發等。這些老件為空間帶來許多心靈上的延伸空間。小物也很精采。小石原窯場的陶杯,京都嵯峨的蓮藕形狀杯墊、有300年歷史的中川政七商店門簾,每一個都傳達著傳統工藝全心全靈的造物精神。他說:「日常生活中遇見再微小的事物,只要好好注視著它,你必定會發現它相通到宇宙。」




設計很簡單 小物精采
不過,最妙的是龍國英使用這些物品的方式。那張有百年歷史的英國古董桌,桌下才是最常被使用的地方,龍國英常常坐在裡面看書。他說:「躲在桌下讓我覺得很有安全感,心很平靜。」雖然用途是辦公室,但是龍國英一直強調這是他的家,因為「一個人在的時間最多的地方,才是他的家。」


對這位創意顧問來說,家無須裝潢,但是家具要有品味;家不用隔間,但是要有兩間,想完全躲起來的時候才有地方可去。還有,家要有很多的書,那是他的內在能量來源,也是他接觸宇宙的通道。

龍國英常常躲在有100年之久的英國古董桌下,享受寧靜。

位於7樓的辦公室為龍國英專用,沙發與腳靠是放鬆與休眠之處。



龍國英日本辦公室小檔案
地點:日本大阪
形式:同棟大樓不同樓層的2間房子,
一個用來辦公與接待,一個是龍國英個人使用的空間
房屋類型:電梯大廈 坪數:共約55
員工人數:1



總是戴著墨鏡、喜歡搞怪的龍國英,其實有一雙溫柔憨厚的眼睛。
圖為他的台北辦公室一角。


原載出處: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