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13


欣講堂/不只是藝術家 奈良美智也是搖滾樂通!
  • 2013/1/11
  • |
  • 欣傳媒
  • |
  •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奈良美智的斜眼小娃娃風靡全世界,形式從雕塑、版畫到公共藝術都有,但其實他還幫許多日本樂團設計封面,原來他出生於50、60年代,披頭四的搖滾樂幾乎陪伴他整個童年,也因此在他的畫中也能找到許多音樂的元素。欣講堂昨(10)日找來廣播人同時也是作家的馬世芳,來談談奈良美智其實對搖滾樂很有Sense!

奈良美智的作品看得到對抗傳統與權威,甚至看到斜眼小女孩「玩」音樂,她站在音箱上面大喊「1、2、3、4,Man!」、她躲進鼓裡、玩電吉他,大叫「rock you」與「Hey Ho! Let’s Go!」,如果畫上有字也絕對是英文字而非日文,甚至後來他也幫許多日本樂團設計封面。

出身音樂世家,從小跟著母親、資深廣播人陶曉清聽音樂的馬世芳,雖然與奈良美智差了10多歲,但兩人意外的沒有隔閡,搖滾樂滋養了兩個世代的人,彷彿就能隔空對話,而他對奈良美智的音樂素養也非常激賞,認為他非常有Sense,從大眾流行的到小眾的皆有涉略,就拿他在2010年展出「Nobody’s fool」他聽過的LP黑膠唱片就能窺知一二。

奈良美智出生於1959年,在他小時候父母親外出工作時,他便一個人開著收音機以當時流行的搖滾樂當成成長養分,而當他開始藝術創作,搖滾樂也沒離開過他的創作空間,他邊畫邊聽,搖滾樂的反叛與自由精神影響了他的畫風,當然也影響了他的個性。同時,他也從唱片封面初進入藝術寶庫。

馬世芳說,在奈良高中三年級時,他大量吸收充滿焦躁與憤怒的龐克樂,那音樂不僅充分反映當時中下階層青年的心聲,似乎也成為他往後創作的依據之一。奈良美智曾說:「不只是知道,而是自己親身體驗而來的真實感,這真實感也是我理解真實的座右銘。」

不過你以為他只喜歡這種一條腸子通到底的龐克樂嗎?那麼你錯了!「奈良聽音樂的廣度深不可測,簡直就是廣納百川,就連Bob Dylan的音樂也是他的最愛。」他還曾列下他自己的精選曲目清單,自信對外放話說「如果熟知我曲目的九成,那麼我將無條件與他交朋友!」但馬世芳笑說「我們大概沒有人可以跟他交朋友吧!」

奈良的精選曲目清單從車庫搖滾、迷幻搖滾、英國搖滾、美國搖滾都有,但馬世芳說大部分都不是大紅特紅的,而唯一的共同點就是曲風節奏絕不會拖泥帶水,有奇怪、不修毛邊的噪音,但卻有粗糙的活力。馬世芳也佩服50、60年代日本電台播放曲目的功力,許多唱片現在都絕版,從大眾口味播到小眾族群,才能養成奈良美智對搖滾樂的音樂素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