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2012

如果你想要,也可以成為其中之一。

林鴻麟 誠品站 駐站專欄
第三篇


阿爾卑斯山訪佛列德利克

親愛的:

我人在法國東部的阿爾卑斯山上一個叫做 Menuires的小鎮,窗外細雪紛飛,眼前是一片白色的世界,對山無葉的樹還可以大略看出樹木原來的形狀,好像以「皴」的畫法畫出的中國山水國畫;山腰上的救難小屋眼看就快要被大雪掩埋了,山頂的陵線沒入佈滿慘白雲層的空中,消失於白茫茫的雲霧裡,無邊無際。樓下的停車場有人試著為車輪裝上鐵鍊,有幾台多日未曾駕駛的汽車幾乎已經埋沒在雪裡,車頂積雪至少五十公分,路上的雪被堆到路兩邊積起比人還高的雪牆,傾斜的屋頂仍然積著厚厚的雪,屋簷有數不清的冰柱……這裡是歐洲最大的滑雪勝地「Les Trois Vallées」,我來拜訪去年在沙發客網站上認識的朋友、跟我情如兄弟的佛列德利克。


Frederic Pointeau 今年二十九歲,他像一隻「季節鳥」,有著遊牧民族遷徙的性格,不斷地移居他鄉,隨時準備出發,永遠想發掘他未識的世界、學習更多人類的智慧、體驗更多不同的人生。

我是去年夏天在沙發客網站上發現佛列德利克的。他當時住在瑞士邊境阿爾卑斯山下一個叫作「Anncey安錫」的美麗小鎮。喜歡爬山的他,當時在那裡的運動用品店找了個短期的工作,一休假就往山上去;同時因為喜歡分享,他在沙發客網站上組織了一個登山聚會,邀請喜歡爬山的沙發客一起爬山,他在安錫的家裡有足夠的「沙發」可以同時接待至少五個人,在山上就搭帳篷睡在大自然裡。安錫的好山好水我多年前開車經過後就印象深刻,當時看到他這樣的公告,馬上自我邀請到他家去住了五天。其中兩天他帶著我和另一個加拿大女孩去爬山,那令人屏息的山景讓人永難忘懷,嬌生慣養的我在山上吃了很多苦,我的患難卻見了他的真情。在他的協助與鼓勵下,我得以在無數次想放棄之後走完全程,從此跟他有了如兄弟親情的信賴。

佛列德利克後來又組織了幾次「沙發客登山之旅」,跟我分享了更多山上美麗的風景照片,讓我常常覺得能聽到阿爾卑斯山的呼喚。

夏季的工作結束之後,佛列德利克因為對阿爾卑斯山產生了更大的興趣,並且想要接觸「滑雪」這項他並不是很精通的運動,他於是在Menuires這個滑雪勝地找到了一個冬季的短期工作,並利用工作前的空檔在義大利、西班牙以及法國南部以沙發客的方式旅行了兩個月,認識了更多的人、看了更多的世界與人生。

在還沒有到滑雪勝地工作之前,佛列德利克就已經在沙發客網站上的登山族群中發佈了他即將在全歐洲最大的滑雪勝地住五個月、歡迎大家去拜訪他的邀請。我把它記在心上,卻沒有想到真的會有實現的一天,畢竟距離我最近一次滑雪已經是十五年前的事了,而且近年來我常常發生跳崖摔裂腳跟骨、雪地裡走路滑倒摔斷手肘的事,滑雪其實早就被我列為「雖不能至,心嚮往之」的奢望,因為我還想再跳個幾年舞啊!

直到一個月前的一個晚上,我家對面的鄰居又在辦狂歡派對吵得我無法入眠,我報警無效正在懊惱之際,佛列德利克彷彿聽到我內心深處的求救訊號,打電話來喧寒問暖。聽了我對巴黎住處極小、過度繁華吵鬧的抱怨之後,鄭重地對我提出邀請:「Menuires一到了晚上幾乎可以說是萬籟俱寂,窗外望出對山只有三間救難小屋,所有的一切都被白雪覆蓋,你會覺得整個世界的空間都是你的!」

當晚我就訂了離Menuires最近的小鎮的火車票,隔天找出我八年前就買了準備好要滑雪的專用連身衣。

一個月後我搭上臥舖夜車,隔天一早就到了Menuires的冰天雪地,迎接阿爾卑斯山的日出。



廣大無垠的阿爾卑斯山被白雪覆蓋,小村莊的人們尚未甦醒,安靜得讓人彷彿可以聽到白雪降落在皮膚上的細微聲音。我終於明白佛列德利克所說的萬籟俱寂的世界,也能了解為何有那麼多人願意花上大筆金錢到此地度過一生中難忘的短暫美麗時光。

佛列德利克臉上帶著燦亮的微笑迎接我。

多年前他放棄剛剛得到的別人眼中的金飯碗──穩定的銀行工作的當下,並沒有想到幾年之後他可以在人人欣羨的度假勝地短期工作;當別人必須花費一整年的度假基金只能待上一個星期的地方,他可以優哉游哉地享受工作的樂趣,休假的時候走幾步路就可以到滑雪場免費滑雪,那是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富豪一年只能做幾天的事,他卻可以幾乎天天享受,為期五個月,並在這樣的享受之後存夠一筆錢,去世界其他地方旅行。

「你的父母不會因為你沒有穩定的生活與收入而擔心嗎?」這是我想到的第一個問題。
「一開始當然會,就像所有的父母一樣。可是他們現在以我為榮,認為我這樣的選擇是適合我的,因為我比很多有穩定工作與生活的人還要快樂,我所認識的世界和接觸的人比他們多。」佛列德利克很有自信地這麼回答。

佛列德利克計畫結束冬天的季節性工作之後,要用賺來的錢旅行五個月,然後到澳洲打工度假一年。「工作性質並不重要,但一定會是我喜歡做的事。而且我要用一年的時間在澳洲旅行,看看這個我尚未涉足的大陸上我所不認識的人文與自然。」這是他目前所能想到的最遙遠的計畫,而且就像其他所有他想要做的事一樣,他一定會去完成。


「那未來是什麼呢?」我又問。

「我不給自己設限,但是我知道對我最重要的事情是去接觸新的事物、在生活中學習,並且樂意與人分享。而這是我將來的人生道路上會繼續做的事。也就是我的未來。」佛列德利克這麼說的時候表情忽然嚴肅,看著他的眼神,我相信他一定會把人生過得很充實。

我是羨慕佛列德利克的,因為他能在年輕的時候做他想做的事,不論世俗的眼光如何看他,即使沒有長期固定的工作,他卻生活無虞,並且勇於到處去看這個世界。我告訴他有不少台灣年輕人也想到處旅行,卻沒有勇氣出走,只好找個固定的工作,偷偷在心裡羨慕像他這樣的人。

「或許我當初接受銀行的高薪工作,會有不一樣的人生;但是我現在很快樂,這可能是高薪固定的工作無法給我的。我是行動派,絕對不會只是站在某個固定的地方羨慕我想要變成的人;我會先去做了再說,生命會把我帶到它應該去的地方。」他說他只是做他自己,沒有必要羨慕別人,「這是人生的選擇,很多事情要去做了才知道。」原來他跟我有一樣的人生觀,難怪我跟他合得來!

在美麗的阿爾卑斯山上我們滑雪、游泳、洗蒸氣浴、桑拿浴、互相傳授烹廚的心得,吃得好、睡得飽,覺得人生真是美麗。


佛列德利克希望利用去澳洲打工度假的時候到台灣走走,我相信他會說到做到,並且知道他會喜歡台灣的好山好水與親切的人們。一直想到阿爾卑斯山親眼看到白朗峰卻總是以沒有足夠的假期為理由而尚未涉足歐洲的你,可能會在看到阿爾卑斯山上的白雪之前,就在台北的夜市看到他的身影。


親愛的,我告訴你關於佛列德利克的故事,是希望你能有夢就去實現,走你自己覺得適合你的道路,你的快樂人生將是由你自己決定的。像佛列德利克這樣的年輕人雖然不是大多數,卻有不少,如果你想要,也可以成為其中之一。


全文轉載自 誠品站

  <巴黎症候群>
   林鴻麟 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